close
周五晚在餐廳用餐,鄰桌的客人輪番批鬥辦公室的共同敵人。
他們高八度的批浪與稍嫌囂張的笑聲,讓我「聲聲入耳」。

「哼,明明沒有胸部還愛穿露乳裝」、「唉,長得醜還化濃妝」、
「她喔,一天到晚都在找機會接近協理、和他聊天,就知道她愛拍馬屁。」

如果一群同事長期處在八卦、看熱鬧的心態,批判公司的人事物,
不止彰顯這群人無力改善職場環境,不用心改善人事氣氛,
也流轉出自己缺乏長遠規劃、強化自我競爭力的心態。

任何職場人,那怕是高高在上的董事長,如能用心覺察,都可以從別人,甚至是打掃的歐巴桑身上,
獲得心境上、管理上的啟發。
最近出差台東,一位原住民告訴我,對他們來說,太陽象徵守護神,
他們在頭巾、布包、衣物及生活用品上,大量刺繡、雕刻太陽的圖騰,穿戴使用起來,會覺得與太陽的福佑同在。

不管遠古老祖先或現代科學家,都有一種天賦的智慧———把身邊最容易取得的能量,
運用在生活上。一如遠古時代的攢木取火。

現代農漁民會用無盡的太陽熱能做蘿蔔乾、魚乾、米粉、烏魚子、葡萄酒。
你我也會用太陽光能來養花植草、曬棉被。專業人士更把太陽能量,研究成貢獻更大的太陽能。

其實,你我周邊充滿天賦的能量與護衛,可以視為貴人與貴物。
只是越唾手可得的人事物、資源能量,我們愈容易視之當然,忽略珍貴,忘卻珍惜。

環顧周邊討厭的人物,或許就是自己應徵工作時的主考官,或是給我們一筆生意進帳的同事。
或許,他曾在會議桌上幫我們解困。

如今,他們的個性或許有讓我們咬牙切齒的一面,但我們真要放任這些情緒,
而無法把怨言放一邊,先專心做事、聚焦在解決之道或自我成長嗎?
切割感恩與厭惡的並存情緒,本來就是職場的必修功課,不是嗎?

這種化解情緒的功課不練好,就算換工作或退休了,你還是無法避免人際互動上的摩擦。
因介意、不包容的心性,還是存在的。

職場恩怨何其多,唯有小事不在意、拉高視野格局,心情才能輕鬆。
而這種輕鬆心情,才能助你永遠喜樂常在、隨喜自在。

(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、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,網址:http://www.matchwell.com.tw)

【2006-09-02/經濟日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ka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