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忘年交 火線大逃亡主人翁哈勒辭世
2006-01-08 09:48/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七日專電


二次大戰期間因戰火流落西藏的奧地利人哈勒,與當時年僅十一歲的達賴喇嘛成為好友。
奧通社報導,一生傳奇的哈勒今天在家鄉蒂羅爾去世,享年九十三歲,
奧地利總理舒塞爾特地稱讚他是「偉大和影響深遠的人物」。
哈勒將他在西藏的傳奇經驗寫成「西藏七年」一書,
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「火線大逃亡」即是根據「西藏七年」原著改編,
描寫年輕歐洲人與少年達賴的忘年之交,相當程度塑造了世人對西藏的印象。

哈勒(Heinrich Harrer)是奧地利最著名的探險家和登山家。
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,參加喜馬拉雅山探險的哈勒被英軍俘虜,
徒步逃亡兩千公里後,抵達當時嚴禁外國人進入的西藏首府拉薩。

時年三十多歲的哈勒,因為教十一歲的達賴喇嘛使用相機,
而開啟兩人的忘年之交,達賴曾稱哈勒是第一位教他認識歐洲的歐洲人。
回到奧地利後,哈勒將當年的經歷寫成「西藏七年」一書,被譯成五十種文字,
並拍成電影「火線大逃亡」引起轟動。

哈勒畢生以西藏的經歷最為世人所知,
不過他也曾在阿拉斯加、格陵蘭和新幾內亞等地執行過艱鉅的登山和探險任務,
留下二十幾本著作、四十多部紀錄片。九零年代末,哈勒納粹黨員的身份曾是輿論的焦點,
不過哈勒後來承認加入納粹黨是個「錯誤」。

去年七月,達賴喇嘛在德國接受聲譽崇高的黑森和平獎時,
哈勒還特地從奧地利的老家趕來德國見老友一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到這個消息還有點驚訝
記得那部電影上映時
我還跑去看,深深地為他們的友情感動.....
最後Kamiko送了我這部電影的原著.......
我不知道翻了多少次....

有人說這部電影很無聊
可是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...
我覺得人和人相處的感情一向都很微妙
誰說友情有限年齡.國籍呢....

希望哈勒先生安心地離開人世
突然又好想複習火線大逃亡了~~~^^"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ka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